中共蚌埠学院委员会关于2021年度省委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 2021-12-23 浏览次数: 10

按照省委巡改办工作要求,现将我校党委2021年度省委巡视整改进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坚决落实主体责任切实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严抓深抓实

(一)着力强化认识提升,突出抓好自觉整改。学校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李锦斌书记在省委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讲话精神、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要求和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并教育引导全校党员干部把巡视整改作为严肃的重大政治任务,以最坚决的态度、最迅速的行动、最有力的举措抓好督办问题整改落实,真正实现“要我整改”到“我要整改”的转变。校党委班子成员主动对照《蚌埠学院整改中存在问题清单》进行反思检视、认领责任,深刻剖析问题产生原因,确保做到“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

(二)着力强化组织领导,突出抓好责任落实。学校坚持党委主抓、纪委监督,分管校领导牵头推进,按项管理、按时推进的整改工作思路,下发《关于扎实推动巡视整改工作落细落实的通知》等文件,组织开展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回头看”工作,密集调度、强力推动整改工作。校党委书记全面承担排查问题整改的领导责任,主动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先后主持召开19次党委会会议、13次巡视整改领导小组会议和3次推进会,既全面掌握整改进度,又进一步明确整改标准,并针对部分疑难问题提出解决方案。校长先后围绕学科专业整合、加强学校内涵建设、一流专业建设等重点整改事项开展专题调度。分管校领导紧扣分管领域的校园整治、资产核查等整改重点问题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整改任务落实,深入二级党组织和分管部门调研指导整改工作,切实形成以上率下、一级抓一级、层层次抓落实的整改氛围。

(三)着力强化跟踪督办,突出抓好任务落实。校巡改办以“大起底、改到位、建机制”专项行动为契机,大力推动整改落实。发布调度通知17份,加强统筹协调,强化督促落实。坚持巡视整改月报、旬报和即时报告制度,锲而不舍、紧盯不放,持续用力做好整改后续工作。校纪委加大落实巡视整改落实情况督查工作力度,采取自查自纠、全面督查和重点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8次督查,形成督查通报7份、发放督办单4份,责成相关单位加大整改力度,督促推动整改任务及时研究、宣传到人、责任到人、落实到位。

二、围绕解决突出问题,持续发力推进巡视整改取得新成效

巡视反馈了35个问题,目前整改35个,其中已完成34个,基本完成1个,正在持续深化整改。

(一)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中央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方面问题整改

1.学习教育走深做实见成效。一是大力推进学习全覆盖、常态化。制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度理论学习安排意见》,精心设计、组织开展了13个方面的专题学习。紧扣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及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四史”等重点内容,自上而下抓好学习宣传、贯彻落实。2021年以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专题学习24次,其中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15次、专题辅导5场、研讨交流8次、现场教学3次,举办线下专题培训班2个、专题读书班2个,参培人员累计300余人次,组织主题实践活动6次,累计参加人数4000余人次。二是党员领导干部领学促学作用得到较好发挥。今年截至目前校党委班子成员深入基层讲专题党课13场次,二级党组织书记在所在党组织讲专题党课27场次,基层党支部书记讲专题党课86场次。三是师生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整体得到增进。通过落实《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进“五会五课”制度(试行)》,贯通理论学习的平台载体,有效推动理论学习向基层、向广大师生延伸。

2.内涵式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效。一是办学定位和发展规划更加明晰。紧扣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主线,经过党委务虚会研讨、专题会议研究,明晰了“地方性、应用型、开放式、工科强”的办学定位的主要内涵、核心要素等,谋深谋实“十四五”规划,学校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和“放管服”改革得到推进。二是学科专业结构得到优化调整。主动对接重大区域发展战略,申报增材制造工程等2个新专业,撤销缺乏办学特色的2个本科专业,完成交通运输等4个专业的院系归属调整工作。三是联合培养人才模式进一步深化。持续推进与合肥学院、淮北师范大学等省内院校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工作。全年新增硕士生联合培养导师15人、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16人。四是教师服务创新驱动发展的积极性得到提升。依托服务地方办公室开展“教授博士企业行”活动,选派教授参加省“四送一服”工作。全年参与教授博士企业行活动113人次,走访企业54家,达成合作意向49个。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133项,到账经费达834万元。五是切实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发展。精准对接蚌埠市产业发展需要,深入推进“新工科”“新文科”建设。依托硅基新材料安徽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12个科研创新基地(中心)和“丰原生物工程产业学院”“国显科技智能制造产业学院”等6个产业学院,开展跨学科、跨院系、跨专业的人才培养工作。11月19日,安徽日报宣传报道我校新工科人才培养成效。六是积极解决资源短缺对学校长远发展制约的问题。申报的2021年第一批专项债、校园规划调整方案已通过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审批,蚌埠学院服务地方发展新格局人才培养基地建设项目已经教育厅备案,人工智能产业人才培训项目和智能制造产业人才培训项目已通过工信部人才交流中心审查合格,列入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重点领域产业人才培训体系。

3.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地落细落实。一是将思治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出台《中共蚌埠学院委员会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全年校党委专题研究思治工作相关议题4项,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前往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专题调研、现场办公9次。二是“三全育人”工作取得新成效。学校获批省第四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试点院系3个。制定《蚌埠学院第四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建设工作方案》,多种形式协调调度和推动各项工作开展。三是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工作有序推进。出台《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工作方案》,制定工作任务清单,教师分类评价改革和学生评价改革获批省首批教育评价改革试点项目。四是课程思政改革喜结硕果。学校获批安徽省第一批课程思政建设先行高校,获批省级课程思政建设示范中心1个、课程思政教学名师2名、课程思政教学团队1个、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4门,立项建设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30 门、校级课程思政建设教研项目12项。开展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开展两轮课程思政优秀案例征集评选和观摩展示活动,形成优秀教学案例近60个。五是聚焦思政课教师、专职辅导员队伍建设,持续加强人员引进力度。全年完成2轮招聘工作,引进相关人员42人,学校思政课教师、辅导员生师比均已达到国家标准。

4.意识形态领域的安全和稳定得到有效维护。一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和定期研究工作制度,全年校党委专题研究相关议题5项。组织开展2021年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专项督查。二是认真抓好《蚌埠学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的贯彻落实,组织开展意识形态自查和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自查,开展课堂、教材及教辅资料、网络新媒体、宗教等各类专项检查工作7次。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分析研判、应对处置和信息通报,全年召开联席会议4次,编印《舆情简报》7期。三是守住守好意识形态工作阵地。全年严格执行“一会一申报”要求审批举办各类阵地活动86场,未发现意识形态相关问题。成立“蚌埠学院新媒体联盟”,对全校55个各级各类官方新媒体平台进行整合,制定新媒体章程,建立“五联”工作机制。四是认真落实《蚌埠学院抵御非法宗教渗透和防范校园传教工作实施细则》,组织开展宗教政策法规学习月活动,全面摸底排查信教师生,经新一轮摸底排查,2021级新生中未发现信教情况;经教育转化,学校信教师生下降至4人。

(二)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问题整改

1.严抓严管压实“两个责任”落地生根。一是认真抓好谋划部署。校党委、纪委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专题研究从严治党工作,召开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会议,定期听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研究党风廉政责任制落实工作。全年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工作18项。二是层层落实主体责任。校党委制发《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及责任分工》,明确了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总体要求和5个方面17项具体内容。深入开展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三是严格履行“一岗双责”。扎实开展2021年廉政谈话和党内政治监督谈话工作,校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和党政班子成员开展集体廉政谈话7次,个别谈话24人次;对42名处级党员干部进行党内政治监督谈话,并针对谈话反馈问题,督促建立并落实“三清单”台账。

2.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得到有效加强。一是校内巡察工作扎实开展。建立以《校内巡察工作暂行办法》为基础,《巡察工作规划》《巡察工作规程》《巡察试点工作方案》为支撑的“1+3”制度体系。组织开展2轮校内巡察,对8个二级党组织进行政治巡察。二是开展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落实情况督查。围绕2021年党建工作六个方面的重点内容,对2021年党建重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集中排查盘点,对督查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约谈。三是加强对重大决策执行过程的监督。校纪委书记、副书记参加(列席)党委会、校长办公会、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以及其他有关会议54次,监督同级党委行政328个事项决策的形成过程。四是聚焦“一把手”和“关键少数”抓好自查自纠。今年先后开展教育乱收费专项整顿、“小金库”防治、公务接待“吃公函”自查自纠、“两违规”专项整治等工作。五是健全完善监督工作长效机制。建立监督工作联席制度,开展监督联席会议3次,定期移送发现线索。

3.师生满意度和幸福感得到提升。一是“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效显著。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推进并完成重点民生工程项目10项,累计完成各类“办事实”项目100余项,各二级党组织累计开展各类“办实事”项目60余项。开展“机关党员优质服务示范岗”、“管理育人示范岗”创建活动,遴选党员示范岗20个,党员干部比学赶帮超的氛围日益浓厚。二是教师普遍关心的分级聘任问题得到稳妥解决。顺利完成专业技术主体岗位等级拟晋升聘用等工作,287人晋升。三是师生心声得到及时有效回应。学校各级领导干部及辅导员按照“所有教师、学生全走到”的要求,深入基层、深入师生开展联系师生“大走访”活动,了解掌握师生工作学习状况以及对学校发展的期许,认真反馈有关意见建议。

(三)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问题整改

1.党建工作责任制得到有效压实。一是领导小组职能作用进一步强化。调整完善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召开3次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议,听取党建工作情况汇报,研究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找差距、抓落实、提质量”专项行动等工作。二是对基层党建工作的指导力度进一步加强。出台《中共蚌埠学院委员会基层党建工作督导实施办法》《中共蚌埠学院委员会新时代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实施方案》,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积极组织和指导基层党组织申报全国第三批党建双创项目,申报的1个标杆院系和2个样板支部均获推荐上报教育部。三是基层党组织设置进一步规范。根据基层党组织设置规范及标准化建设要求,撤销原机关党委,成立党群、行政、后勤3个党总支,共下设18个党支部;12个二级学院党总支调整设立为二级党委;对教师党支部按专业或教研室进行调整优化,支部数由原先的18个调整增至25个,设置过大问题得以解决。

2.科学管理水平得到大力提升。一是坚持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定不移坚持党对学校一切工作的领导,同时积极支持校长依法行使行政管理职权,并将这一方针渗透到学校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二是认真落实《蚌埠学院关于实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严格执行班子议事规则与决策程序,实行党政一把手末位表态、重大事项票决、纪要记录会签审核、决议事项追踪督查等制度。2021年以来,累计召开党委会32次、研究议题212项,召开校长办公会21次、研究议题116项,形成会议纪要17份。三是进一步健全完善沟通协调机制,通过校领导班子周工作例会、党委中心组学习、党委民主生活会、党委务虚会等多种形式,及时通报研究学校相关工作开展情况,确保各项重大决策表决前形成校级层面共识。四是开展2021年以来党委会、校长办公会议定事项落实情况督查,通过单位自查、集中督查等形式,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按时按质完成。

3.推动干部队伍建设取得新成效。一是推动干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出台干部队伍建设规划,加强和改进优秀年轻干部发现培养选拔工作等制度,修订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工作实施办法、处级领导班子和处级干部综合考核办法等制度。二是积极推进干部选拔管理工作。完成34名干部的选拔任用(提任正处级3人、提任副处级10人、提任正科级21人)及1名副处级干部的进一步使用工作,认真做好25名副科级干部任期考核工作。三是持续推进干部常态化培训机制。先后组织举办蚌埠学院领导干部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读书班,组织全体处级以上干部赴岳西县委党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对全校60名基层党支部书记开展集中轮巡。

(四)落实巡视、审计、主题教育整改方面问题整改

1.针对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不够有力问题,校党委对上一轮巡视、审计整改事项进行再梳理、再排查,聚焦重点、难点、堵点问题,与本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统筹研究、集中攻坚,一体推进、一体解决。

2.针对未能坚持举一反三、纠建并举问题,注重在巩固整改成效上下功夫,2021年以来制定和完善制度53项,积极构建堵塞漏洞、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开展制度执行监督专项检查,对巡视整改以来制定(修订)各项制度执行落实情况进行集中督查,确保制度执行到位。

三、存在的问题

总体来看,我校巡视整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与省委的要求相比,与干部群众期盼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个别问题还需持续整改。个别问题整改具有一定的复杂性、长期性,整改还需要纵深推进、持续深化;二是长效机制还需持续健全。一些长效机制虽然已经建立,但如何放大制度建设的治本效应,还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完善。

四、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在坚持政治引领上持续发力。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把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与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巡视整改作为贯彻党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的重要抓手,扎实推进和巩固深化巡视整改成果,以高质量巡视整改推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体现政治担当。
    (二)在抓好问题整改上持续发力。坚决克服“过关”思想,保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持之以恒抓整改,持续发力促落实,不断巩固发展巡视整改成效。坚持分类施策,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不定期组织开展“回头看”,防止反弹回潮,持续推动整改取得新成效;对分步推进和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对照整改时限和目标要求,进一步细化完善时间表、施工图,持续跟踪督查问效,确保每个问题都整改到位、取得实效。

(三)在健全长效机制上持续发力。在深入抓好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注重预防,既集中解决巡视发现的主要矛盾、突出问题,又透过现象看本质,加快研究出台一批管长远、治根本的有效制度,构建堵塞漏洞、补齐短板、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确保既能立竿见影、更能正本清源。在建章立制上久久为功,推动整改成果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积极探索构建高效完善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治理体系。注重制度的落地生根,加强监督检查,强化追责问责,确保制度的严肃性、权威性,不断巩固扩大整改成果。

(四)在深化成果运用上持续发力。坚持将整改成果的运用同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结合起来,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同做好“十四五”开局结合起来,同落实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结合起来,同构建“三全育人”工作大格局结合起来,同当前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持续提高党委领导发展的能力,着力解决各类突出问题,有效突破各种发展瓶颈,为学校各项事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和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建设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

 

中共蚌埠学院委员会

2021年12月23日


 

 

 

   栏目名称:

首页  最新公开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