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安徽省科学技术奖推荐参评成果公示1
发布时间: 2024-01-10     浏览次数: 10

根据安徽省科技厅《关于开展2023年度安徽省科学技术奖提名工作的通知》(皖科重秘〔2023463号)精神,我校组织开展了申报工作,现将拟推荐2023安徽省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奖参评成果予以公示。公示时间:2024110日至116日,公示期间如有异议,请与科研处联系。联系电话:3177259


1.项目名称:金属有机框架材料纳米晶快速可控合成和应用

2.提名者:蚌埠学院

3.提名意见:利用超声合成和微波辐射合成方法制备金属有金框架材料材料(MOFs),该方法与传统水热合成方法相比,反应时间大大缩短,产物的形貌和性能得到提高。本课题组目前已开发了多个金属有机框架纳米晶态材料,它们在荧光传感、药物缓释和超级电容器等领域有着潜在的应用,为相关领域的研究提供了新的可能性。随着对MOFs结构与性能关系的深入理解和合成方法的不断发展,MOFs在这些领域的应用将会得到进一步的拓展和优化。该项目发表期刊论文12篇,SCI外文期刊收录11篇,中文期刊收录1篇;申请并获得国家授权发明2项。5篇代表作被中国、美国、日本等国家学者引用658次。对照安徽省科学技术奖授奖条件,提名该项目参加2023年度安徽省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奖)评审。

4.项目简介:金属有机框架材料(Metal-Organic Frameworks, MOFs)是一类由无机和有机单元组成的新型杂化晶体材料。在这些化合物中,无机组分、离子或金属簇通过多齿有机连接体连接,产生在二维或三维延伸的多孔框架结构。合成具有可预测结构和有价值特性的金属有机框架材料材料一直是该研究领域的战略目标之一,通过合理的设计不仅有助于开发出新型MOFs材料,更为相关研究提供了新策略。通常,MOFs的合成方法由金属的类型、有机连接体和或靶向剂的类型所决定。从相同的反应起始物开始进行合成,可能导致具有不同结构和性质的MOFs,合成方法和条件也会影响其形态、晶体结构和孔隙率,从而进一步影响材料的功能。目前,已有多种方法可以制备出结构新颖,性能优异的MOFs材料,比如水热/溶剂热合成法,扩散法、机械化学法,电化学方法、超声法以及微波加热法等。各类方法均有优势,在一定程度上拓宽了MOFs的发展与应用。

结合已报到的MOFs合成方法,本项目提出一种新合成策略:金属有机框架材料的快速可控合成。在这项工作中,我们筛选出最优快速合成方法,并对家用微波炉进行改造来达到快速合成的目的。选择微波快速合成,基于以下几点考虑。(1)使用由微波辐射提供的非常规加热是制备均匀纳米晶体颗粒的先进技术之一。(2)相较于传统合成方法可能需要数小时甚至几天,微波辅助合成可以在几分钟到几小时内完成,使得MOFs的合成时间大大缩短。(3)微波合成还可以通过添加催化剂、表面活性剂或模板剂等物质来控制MOFs的形貌。根据快速合成的方法对MOFs纳米晶颗粒进行调控,课题组目前已开发出多个具有不能形貌的金属有机框架纳米晶材料,它们在荧光传感、药物缓释和超级电容器等领域的不错的应用,为相关领域的研究提供了新的可能性。随着对MOFs结构与性能关系的深入理解和合成方法的不断发展,MOFs在诸多领域的应用将会得到进一步的拓展和优化。

5.代表性论文专著目录:

Ling-Guang Qiu*,  Zong-Qun Li,  Yun Wu,  Wei Wang,  Tao Xu,  Xia Jiang. Facile synthesis of nanocrystals of a microporous metalorganic framework by an ultrasonic method and selective sensing of organoamines. Chem. Commun. 2008, 36423644. (SCI二区, 被引348, IF2008 = 4.521)

Zong-Qun Li, Ling-Guang Qiu*, Wei Wang, Tao Xu, Yun Wu, Xia Jiang. Fabrication of nanosheets of a fluorescent metalorganic framework [Zn(BDC)(H2O)]n (BDC = 1,4-benzenedicarboxylate): Ultrasonic synthesis and sensing of ethylamine. Inorg. Chem. Commun. 2008, 11, 13751377. (SCI, 四区, 被引121, IF2008= 1.851)

Zong-Qun Li*, Ji-Chao Yang, Ke-Wen Sui, Na Yin. Facile synthesis of metal-organic framework MOF-808 for arsenic removal. Mater. Lett. 2015, 160, 412414. (SCI, 四区,被引119, IF2015=2.437)

Zong-Qun Li*, Ai Wang, Chun-Yan Guo, Wen-Na Hu, Yan-Fang Tai. Synthesis of ZnO/C/SNTs using Zn-MOF as template and their drug delivery ability. Chem. J. Chinese U. 2013, 34 (11): 2470-2477. (SCI,国产期刊,被引11次, IF2013=0.647)

Chao Feng*, Chang-Peng Lv, Zong-Qun Li, Hong Zhao*, Huan-Huan Huang. A porous 2D Ni-MOF material with a high supercapacitive performance. J. Solid State Chem. 2018, 265, 244247. (SCI, 三区,被引59, IF2018=2.291)

6.主要完成人:李宗群,冯超,郭春燕

7.主要完成单位:蚌埠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