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喜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发布时间: 2023-08-25     浏览次数: 244

 824日,国家自然基金委公布了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项目评审结果,我校数理学院张婉莹博士申报的“钙钛矿型分子铁性功能材料的研究”(项目批准号:22301008)喜获国家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经费30万元。

张婉莹博士进入学校以来,一直致力于分子铁电材料、有机-无机杂化功能材料的研究工作,在晶体工程、设计合成与表征分子铁电体等方面积累了扎实的基础。钙钛矿型分子铁性功能材料的研究主要针对具有钙钛矿结构的分子铁性功能材料的设计构筑、结构性能、机理研究,涉及晶体学、化学、物理、材料等多个交叉学科。从铁性相变和铁性产生的基本原理出发,基于结构包容性极强的有机-无机钙钛矿体系,通过对筛选出的易引发对称性相变的有机阳离子进行结构修饰获得铁电、铁弹有序等,结合过渡金属/稀土金属离子和短桥连配体来构筑磁有序,进而获得铁性共存实现多功能基础,以期未来进一步推动铁性耦合的研究,顺应器件小型化、高密度数据存储的需求。相关研究的开展将为分子铁性功能材料的可控合成和器件应用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我校一直高度重视科研工作,以硕士点建设为抓手,不断创新科研组织模式,加强科研平台和团队建设,提升学校整体科研水平。随着学校科研激励政策的不断出台,以及对新引进博士科研支持力度的不断增加,学校的科研氛围日益浓厚。此次张婉莹博士获批国家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对提升学校的整体科研水平,激发教师科研热情必将发挥重要引导作用,学校将继续为全体师生做好科研服务,力争产出更多更高水平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