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蚌埠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返回学校主页

关于开展2022级心理委员和心理协会骨干培训班的通知

发布者:审核员发布时间:2022-10-21

各二级学院: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学生心理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教思政厅函[2021]10号)和我省关于加强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工作要求,根据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安排,为进一步推进完善心理健康教育四级网络体系,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学生骨干队伍建设,充分发挥班级心理委员的朋辈辅导和基础预警作用,提高班级心理委员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增强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预见性、层次性和覆盖面,经研究决定在2022级心理委员和大学生心理协会骨干成员中开展专题培训活动,具体通知如下:

一、培训目标

帮助班级心理委员了解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基本体系,深化心理委员的工作职责与角色定位,增强心理委员自身心理健康水平和能力,掌握基本的朋辈辅导技术,学会在班级中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能在实际生活中初步识别心理危机,并能运用一些简单的危机干预原理,引导同学寻求专业老师的帮助,在助人和自助中成长。

二、培训对象

  2022级班级心理委员、大学生心理协会成员

三、培训时间

2022年10月-11月,具体时间安排见附件1。

四、培训形式

1、线下学习。以专题讲座、经验交流等形式进行。(详见附件1)

2、线上学习。通过手机微信搜索“全国高校心理委员工作平台”公众号,关注公众号,选择“毫末平台”,点击“心理委员MOOC”模块,免费实名注册,注册后线上完成专题学习。

培训课程为14个专题视频,每个专题视频学习结束后需进行专题测试。14个专题共设定50道测试题。完成配套试题且测试总分达到85分则视为认证通过。学校将统一进行合格认证,通过认证的心理委员将获得全国高校心理委员MOOC培训合格证书,费用由学校统一支付,请勿自行付费。(详见附件)

五、考核要求

培训考核由线上课程学习与测验(40%)、线下讲座考勤(40%)、学习心得(20%)三部分组成,其中学习心得800字以内,线上学习和学习心得撰写请于2022年11月13日前完成

完成线上和线下所有培训内容后,学工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将评选若干名优秀学员以资鼓励。

六、具体要求

1、请各二级学院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心理委员参加学习培训,积极督促心理委员及时完成培训和考核认证,确保培训顺利完成。

2、培训实行考勤制度。心理委员不得缺课、迟到和早退,培训中要认真学习,积极参与。如有特殊情况,需预先向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老师请假,并提交请假条。

3、培训结束后,各班心理委员要在各学院二级心理健康辅导站和辅导员的带领下,结合本班实际,开展相应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同时,应积极关注本班同学的心理健康状态,在能力范围内做好朋辈辅导和信息反馈等工作。

 

附件1:2022级心理委员及心协骨干培训安排表.doc

附件2:蚌埠学院学院心理委员MOOC培训操作指南.pdf

附件3:心理委员MOOC培训专题简介.pdf

                

                             蚌埠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2022年10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