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录 
站内搜索:
我校教师应邀参加皖北赛珍珠国际研讨会并做主旨报告
发布时间: 2022-12-28  浏览次数: 129  录入: xcb

12月24日,宿州学院和淮北师范大学联合举办 “2022赛珍珠—布克国际学术研讨会”。本次会议旨在促进东西方文化交流与文明互鉴,推进国际赛珍珠与布克研究的交融发展,国内外多所高校及研究单位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研讨会,我校外国语学院教师赵丽莉应邀做主旨报告。

皖北宿州是美国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赛珍珠和农业科学家布克事业的发轫之地。赛珍珠的代表作《大地》和布克的农业科学著作《中国农业调查》均以皖北农村为起点,对中国农民这一特殊群体给予关注,在国际上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力。赵丽莉以“皖北宿州:赛珍珠的文学原乡Suzhou,Northern Anhui:Pearl S.Buck’s Literary Hometown为题做主旨报告,她从作家、作品和地理环境的互动辩证关系的独特视角,分析了赛珍珠《大地》背景地皖北地区的地理环境特点,指出皖北是淮河文化的典型代表,既体现了中国南北文化碰撞和交融的共性,又独具“水文化”的自身特点。赛珍珠的文学书写是英语书写中国故事的典范,首次把皖北大地、中国农村推向了世界舞台,为皖北文化、淮河文化的对外传播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本次交流研讨不仅有助于加深对赛珍珠文学作品、布克农学著作的价值认知,拓宽研究视域和研究维度,也有助于推动皖北地区淮河文化联动研究,促进多视角下的文化交流与文明互鉴。(撰稿:赵丽莉;编辑:张法帅;:赵睿、黄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