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录 
站内搜索:
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开展生产劳动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 2022-12-14  浏览次数: 73  录入: xcb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在全社会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培育时代新风新貌。为落实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激发同学们参与劳动实践的积极性,增长劳动知识和技能,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着力发挥劳动教育综合育人作用,科学开展劳动教育。土木工程、水利水电、环境三个教研室突出学科特色,于20221121日-126日期间分别开展了生产劳动实践活动

传承工匠技艺弘扬匠心精神。2020级土木工程专业学生在姜丽和杨晓波两位老师的指导下开展了以“结构模型设计”为主题的生产劳动实践活动。本次生产劳动实践结构模型的建筑形式不限,要求作品具有创新性,能正确运用理论知识,制作出结构合理造型精美的作品。整个过程既考验学生的结构设计知识,又锻炼大家的动手实践能力。本次实践分方案设计、模型制作与优化、现场答辩三个阶段。各个小组分别选取了拱桥、斜拉桥、铁塔、厂房等不同的结构形式,在答辩环节,学生就方案设计与构思,荷载分析、模型优化与不足等方面进行讲解。每个小组展示完毕后,答辩老师针对学生作品进行专业点评,将实物模型与力学和结构设计课程知识点相结合,提高学生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最后每个小组对各自模型进行了现场称重与加载,将答辩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

追忆峥嵘岁月,传承水利精神。水利水电工程教研室组织2020级水利水电工程专业100余名本科生参与以制作传统埽工主题的劳动教育活动埽工为黄河上最古老的御水建筑物,是我国劳动人民与黄河洪水长期斗争中创造的一种独特的河工技术,具有缓溜落淤、就地取材、施修迅速等优点,是多沙河流汛期紧急抢险和截流、堵口的有效措施之一。本次生产劳动实践以专业课程为依托,7-8人一小组共同完成传统埽工的制作。同学们通过团队协作,以茅草、芦苇等软料为主体,以土石充实埽体、发挥配重作用,以枕木为桩衔接埽体上下坯,以绳作为联结各坯间及整个埽体的纽带,保证埽体能够与坝岸及险工连接成一体。

探究水污染治理,守护美丽中国2020级环境科学专业92名学生开展了以“环保工艺模型设计及制作”为主题的生产劳动实践活动。本次生产劳动实践以专业课程为依托,通过专业知识为劳动教育赋能。实践活动由王晶和李梦雪两位老师带队,同学们以5-6人为一组共同完成环保工艺模型的设计、制作及成果汇报工作。在本次实践过程中,团队成员团结协作,创新思维,基于沉降、过滤、吸附、化学反应等环境净化与污染控制技术原理,完成了环保工艺模型方案的设计工作。在环保工艺模型制作过程中,同学们将废物资源化利用,以塑料瓶、废弃纸箱、泡沫垫等废弃物为载体,通过材料切割、钻孔、胶水粘制、单元组装等工序,制作了工艺流程中的沉淀池、吸附池、过滤池等水处理构筑物模型,再以无烟煤、石英砂、磁铁矿等材料为滤料,活性炭、活性氧化铝、沸石等材料为吸附剂,去除污水中的漂浮物、悬浮物以及溶解物质等污染物质,最终实现水的净化。

生产劳动实践活动架构起了融合专业特色的劳动教育与技能培养课程体系,不仅能够帮助学生对专业有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锻炼动手能力和团队协作创新能力,也能促进学生在劳动中感受劳动快乐、提升自我价值感。学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贯穿学生生活的各个方面,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相融合,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变化和学生生活实际,积极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劳动教育模式,注重教育实效,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推动新时代劳动教育的理论与实践创新。(撰稿:张尧;编辑:张法帅;审核:张兆亮、黄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