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录 
站内搜索:
誓引漳水入林州 涓滴深情释担当 ——马克思主义学院赴红旗渠开展红色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 2023-03-28  浏览次数: 48  录入: xcb

劈开太行山,漳河穿山来。春和景明,佳期如许,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红旗渠重要指示精神,2023324日,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魏雪梅带队,党员教师代表赴红旗渠开展红色主题党日活动,追寻光辉足迹,深学细悟精神。

每颗伟大理想的种子,终将长成参天的精神风景。林县10万英雄儿女苦干10个春秋,在万仞壁立、千峰如削的太行山上,斩断1250个山头,架设152座渡槽,凿通211个隧洞,建成了全长1500公里的“人工天河”——红旗渠,彻底结束了当地缺水的历史。周恩来总理称赞其与南京长江大桥为新中国两大奇迹,成为一个时代的重要标志。红旗渠不仅使林县(今林州)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更是孕育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滋养着无数中华儿女投身建设祖国的热情。党的二十大召开后,习近平总书记专程前往河南林州考察红旗渠,并强调指出“红旗渠精神同延安精神是一脉相承的,是中华民族不可磨灭的历史记忆,永远震撼人心。”

重温光辉记忆,挺近历史深处。大家首先参观了红旗渠纪念馆,在雕塑区、碑林区、展馆区、游览区四部分逐一驻足学习。大家深入了解修渠的时代背景、施工难度、英雄楷模,深刻领悟到红旗渠精神是党的性质与宗旨的集中体现,深刻感受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的实干担当。

奋斗之志,其美如斯。大家沿着依山而建的渠道实地徒步。走在仰天壁立、低头深谷的窄窄栈道上,看着滚滚流淌的红旗渠水,每一步都能感受到历史的厚重,深刻体会到林州人民用一锤、一铲、一双手劈山开渠的艰辛不易。大家从栈道出发,一路实地体验创业洞、团结洞直至红旗渠修建难度最大的青年洞。青年洞是由300多名青年团结协作,仅凭双手和钢钎铁锤,奋战了17个月,终于在19617月所打通的总长616米的咽喉隧洞,由此夺得了修建红旗渠的决定性胜利,因而后来被郭沫若命名为“青年洞”。在青年洞前,大家久久驻足,深刻感受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红旗渠就是纪念碑,记载了林县人不认命、不服输、敢于战天斗地的英雄气概。”

寻访红色足迹,担当时代责任。迈向新的征程,传承红旗渠精神更有时代价值和现实意义。通过此次红色主题党日活动,大家深切感悟到红旗渠是党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生动例证,红旗渠精神诠释着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和价值初心。大家纷纷表示要以身作则,赓续红色血脉,弘扬红色精神,为青年学生讲好充盈着理想之热情、奋斗之朝气的红旗渠故事,在培根铸魂的实践中肩负起举旗帜、育新人、兴文化的使命任务。(撰稿:张娇阳;编辑:张法帅;审核:邬旭东、黄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