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成果转化
可转化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技术成果转化  可转化成果

     

序号

成果名称

所属板块

成果成熟度(在试/小试/中试/产业化/

知识产权类别及证书编号

是否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成果简介

应用前景

合作方式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1

3-苯甲基-5-2-羟乙基)-4-甲基噻唑啉氯的合成

基础原材料产业

产业化

发明专利
ZL 2013 1 0317631.1

3-苯甲基-5-(2-羟乙基)-4-甲基噻唑啉氯是一些药物合成反应过程中广泛使用的催化剂,它可以把脂肪醛类和杂环醛类增加到不饱和酮、腈和酯上。本成果采用“一锅法”合成工艺,工艺简便,设备投资少,产率高。

本产品有较好的市场前景,每吨产品利润约为20万元人民币。

技术转让与技术入股

郑桂富13505525130

2

利用发酵法生产乙醇副产物二氧化碳生产食用级、药用级碳酸氢钠

基础原材料产业

产业化

科研成果

利用发酵法,每生产1吨乙醇约产生0.96吨二氧化碳,这些污染环境的气体回收利用可生产食用级和药用级的碳酸氢钠。

碳酸氢钠广泛应用于食品、药品和干粉灭火剂等方面,市场需求量大,经济效益较好。

技术转让与技术入股

郑桂富13505525130

3

蛹虫草利用豆渣发酵生产功能性饲料添加剂关键技术及产品开发

现代农业

小试

 

 

蛹虫草是虫草菌寄生于昆虫内形成的菌物复合体,是一种名贵的中药材。传统中医认为,蛹虫草性温和、味甘后微辛,具有补精益髓、保肺、益肾、止血化痢、止痨咳等功效。该成果利用豆渣生产发酵生产蛹虫草,实现豆渣的资源化利用,提高附加值,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和社会效益。

农副产品资源化利用

技术咨询、技术入股

曾卫国
1395527109

4

小麦胚芽深加工

现代农业

小试

发明专利:小麦胚芽速食粉及其制备方法:(ZL 201410032950.2

小麦是世界上的主要粮食作物之一,我国的小麦总产量占世界第一位,年总产量约为1.10亿吨,小麦胚芽约占小麦量为23%,可以开发利用的小麦胚芽约220330万吨。小麦胚芽被营养学家们誉为 “人类天然的营养宝库”,愈来愈受到国内外研究与开发者的重视。以小麦胚芽作为潜在资源,对小麦胚芽产品的产业化技术进行研究,加工生产高品质的小麦胚芽系列产品。

小麦胚芽作为潜在资源,对小麦胚芽产品的产业化技术进行研究,加工生产高品质的小麦胚芽系列产品,在国家鼓励优先发展的产业中,农产品综合利用技术是重要的发展方向。

产学研合作

王家良

5

冬瓜废弃物综合利用技术

现代农业

在试

发明专利:一种冬瓜汁冰淇淋及其生产方法ZL200910116682.1
发明专利:一种冬瓜瓤汁保健饮料及其制作方法ZL2012101263128

以解决冬瓜深加工关键技术难题为突破口,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研究开发市场需求的新产品,提高冬瓜的附加值;建立规范标准、绿色安全的现代食品生产体系,提升产品的技术水平和产品商品价值,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农民增收。

冬瓜废弃物,如皮、籽等,通过一定的技术手段将废弃物综合利用,变废为宝,提高冬瓜附加值,提高瓜农的经济收入,减轻了对水资源及环境的污染,创造出更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产学研合作

武杰13003028624

6

基于谷物——虫体培养基的冬虫夏草集约化栽培技术研究

现代农业

小试

 

 

冬虫夏草是虫草菌寄生于蝙蝠蛾等昆虫幼体内形成的菌物复合体,是一种极其名贵的中草药。现代医学研究表明,冬虫夏草具有免疫调节、抗癌、调节内分泌、抗菌、促进造血、抗病毒、护肝以及抗惊厥等生理活性作用。该成果利用分离到的菌株,实现了冬虫夏草的液体发酵培养和人工固体栽培,以大米等麸皮为培养基的主要组分,添加适量其他生长因子,培育冬虫夏草子实体。采用这种栽培技术,虫草菌丝体产量低,集约化、工厂化水平不高,且虫体原料受时间限制。

家禽家畜饲料添加剂

技术咨询、技术转让

吕超田
13956366556

7

基于超高
压条件下河
蚌肉的嫩化
方法

现代农业

试验阶段

专利实审
申请号:201510618149.0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基于超高压条件下河蚌肉的嫩化方法,包括以下步骤:将市售河蚌漂洗、去壳、去腮后取新鲜肉体,流动冲洗,并浸泡10min;浸泡后的蚌肉沥干水分,并用刀片分割成40mm×40mm×40mm的方块形肉块,将分割后的肉块放入真空包装袋真空密封;将真空密封的河蚌肉块放入装有去离子水的高压容器内,在100500Mpa压力下处理520min;高压处理后,以200Mpa/s的速度缓慢卸压,取出样品。该方法采用超高压处理河蚌肉,其剪切力、蒸煮损失率、PH值等指标均有明显变化,高压促使河蚌肉蛋白质变性加快肌肉成熟,同时具有一定的非热力杀菌作用,保证了河蚌肉的营养成分。

水产品综合利用

共同开发

张斌

8

基于激光散斑图像的石榴内部品质无损检测装置

现代农业

在试

实用新型专利,ZL201620479536.0

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石榴等水果的消费量日益增加,人们对其品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目前,绝大多数消费者不能准确地挑选成熟度适当的石榴,甚至连果农在采摘时也会误摘生果和病果。现阶段水果品质检测仪的价格都很昂贵,且不便于携带,大多是基于PC平台下设计,限制了水果品质检测仪的推广应用。本项目利用激光散斑技术和计算机视觉技术开发设计一种基于嵌入式系统的便携式石榴内部品质检测仪,以提高检测仪的便携性并降低成本。仪器既能满足果农采摘时的需要,也能满足消费者挑选石榴之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广阔的应用前景。

各种瓜果蔬菜

共同开发

马龙

9

“四非”无公害烧鸡加工关键技术及产品开发

现代农业

中试

该产品获教育部鉴定成果“基于红外加热和定向美拉德反应的苏鸡产品现代化加工技术和设备开发(鉴字[PP2010]001号)”

否(部分拥有)

本产品针对我国传统特色烧鸡制品面临的挑战,研制非卤煮、非油炸、非烟熏、非高温烧烤的传统鸡肉产品色泽和风味控制技术,并自主开发独特的增香液能于92-95℃下在禽肉表面与肉中成分反应,产色产香。最高加工温度不高于130℃,远低于传统加工温度(230250℃),经阶段式升温加工工艺进行熟制。此项技术在保持传统鸡肉制品的色、形等特点的同时,可形成独特的产品风味,并明显降低有害物质3,4-苯并[a]芘和杂环胺残留量,大大提高产品的安全性,符合消费者健康安全的饮食要求。独特的加工工艺有效地弥补了传统鸡肉加工技术的不足,升温快、效率高,缩短了生产加工时间,可实现传统制品的工业化生产。

无公害食品加工技术研发与推广

技术咨询、技术入股

汪张贵
13485780366

10

基于铁皮石斛原球茎的护肤品研发

现代农业

在试

 

铁皮石斛原球茎是一种繁殖快速的植物愈伤组织,其中富含抗氧化、组织修复等活性成分,是一种天然高效的精细化工原料。利用组培技术进行大规模生产,以铁皮石斛原球茎原液为活性成分,可以研发一系列护肤产品,进一步拓展铁皮石斛的应用范围。

精细化工

联合项目申报

田长城

11

中式菜肴工业化生产关键技术

现代农业

在试

采用现代科学技术理论为指导,对传统的加工工艺进行现代化工艺技术革新和改造,在保持传统特色风味的基础上,严格控制原料和产品质量,采用先进规范的现代食品生产安全质量管理体系,使其配方科学化、工艺现代化、产品系列化、产品质量标准化。

提高我国传统菜肴工业化生产的科技含量,带动食品加工业的健康发展和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形成规模化高效经济产业链示范模式

产学研合作

徐静15395239525

12

一种新型齿条加工刀具

高端制造业

在试

ZL 201620151140.3

本发明涉及一种机械加工设备,具体的讲是涉及一种用于加工齿条的新型齿条加工刀具。

本发明结构简单,使用方便,可同时对多根齿条坯进行加工,有效地提高了生产效率。

共享

陈兴强
15056152777

13

一种齿轮故障诊断试验台

高端制造业

在试

ZL 201620150645.8

齿轮传动是最主要的机械传动方式,齿轮失效是诱发机器故障的重要原因。该试验台对齿轮振动信号进行分析和处理,以判断齿轮的运行状况。

齿轮运行状态的在线监测和故障诊断,对于降低设备维修费用、防止突发性事故具有重要的实际意义。

共享

李大胜
13955222197

14

滴灌试验自动称量桶

高端制造业

在试

ZL201520034160.8

滴灌是利用塑料管道将水通过直径约10mm毛管上的孔口或滴头送到作物根部进行局部灌溉。它是目前干旱缺水地区最有效的一种节水灌溉方式,水的利用率可达95%。采用传感器的自动称量,能够快速精准的称量,大大的提高了效率。

具有更高的节水增产效果,同时可以结合施肥,提高肥效一倍以上。

共享

刘春景
15255097918

15

一种滴灌系统用滴头

高端制造业

在试

ZL201520034306.9

一种滴灌系统用滴头,包括滴灌管、封头,封头密封地插装在滴灌管的出水端,它还包括弹性密封管,滴灌管、弹性密封管的截面形状相同,滴灌管的管体上靠近封头处开有至少一个通孔,滴灌管、弹性密封管内外紧密配合套接且通过弹性密封管将通孔遮盖;弹性密封管的弹性系数,一则使得当滴灌系统处于关闭状态时,起到针对滴灌管的密封作用;二则使得当滴灌系统处于开启状态时,弹性密封管的管壁内侧可以发生形变,以致滴灌管、弹性密封管中靠近封头的那侧管体之间产生相应间隙,灌溉水经所述的相应间隙减能流出。

本实用新型所述滴头可有效防止滴头堵塞,且制造工艺简单、成本低。

共享

刘春景
15255097918

16

雨洪模型计算与分析软件包

现代服务业

产业化

软件著作权

水文模型、河网模型、一、二维偶合模型

广泛

转让或共同开发

汪迎春13909654538

17

水质模拟与综合调水决策系统

现代服务业

产业化

软件著作权

河网水质模型、调水分析与决策系统

广泛

转让或共同开发

汪迎春13909654538

18

环保型金属表面处理剂

高端制造业

中试/产业化

1)发明专利,ZL201310075270.4
2)发明专利,ZL201310381586.6

环保型金属表面处理剂系发明专利。处理剂选用“植物提取物”及其衍生物的产品复合配制而成,不含有磷酸系、OP系、TX系、不含各种无机酸等难于降解类或对环境影响产品;处理原理有别于传统产品,其是利用该复合产品的渗透性、螯合性、及还原性来达到油脂、氧化物及污垢与金属表面的结合力减弱并分离,达到金属表面处理目的。产品特点:1.表面处理剂使用过程中,废液处理简单,可直接排放,彻底解决环保排放问题。2.该品针对工件表面含有大量润滑油、机油等油脂脱除有特效,速度快,去污力强。3.常温使用、节能降耗,使用本品后,金属表面为本色或彩蓝色。

本品适用于多种金属材料及其制品脱脂、除油、清除氧化层并形成一层保护性分子膜。是一种高效、新型处理剂。

销售,入股,转让

葛金龙13956367098

19

一种基于FlashBalabolke软件带有语音动画实验演示的制作方法

教育教学

在蚌埠学院《分析化学实验》教学实践中试用,效果良好。

专利,CN201611204039,网上公布阶段。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基于FlashBalabolke软件带有语音动画实验演示的制作方法,包括以下步骤:步骤1)选定实验文本内容;步骤2)进行标题内容制作;步骤3)进行实验步骤内容制作;步骤4)将步骤2得到的标题动画场景与步骤3中得到的多个实验步骤动画场景整合到一个文件中使其成为一套完整的动画文件;步骤5)最后对步骤4中得到的完整的SWF格式的动画文件上传至网站,本发明采用Flash动画,可以对教学内容进行形象的描绘,化枯燥为生动、化难为易,有助于解决教学内容的重点和难点;将制作好的实验动画内容发布到专门的网站上,供学生反复使用,提高了学生学习的积极主动性,非常方便有效,方便于翻转课堂式教学的进行。

教学+互联网;翻转课堂

合作开发

王光荣,18755253163

20

RSD土壤改良技术应用

土传病害防治

在试

研究项目及论文

强还原法改良土壤抑制土传病害,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绿色环保

西瓜、草莓、西红柿、辣椒等近200种果蔬类作物连作引起的土传病害防治研究。应用前景广阔

产学研,企业提供场地、劳动力等,课题组提供技术指导

周开胜

21

一种高分散磁性石墨烯纳米吸附剂的制备及其应用

基础原材料产业

小试

发明专利(实审阶段)

制备了一种新型高分散性的磁性石墨烯,可作为污水处理中的纳米吸附剂用于水中的有机污染物的高效吸附和分离。研究表明:该磁性石墨烯具有高分散性能的同时,可对水中孔雀石绿等有机污染物进行高效吸附(吸附率达99.8%),且仅通过外加磁场的作用,就可实现将该复合材料和有机污染物从水中快速分离。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该复合材料可循环利用15次以上,吸附率几乎不发生变化,表现出优良的吸附性能和可再生性能,经济环保,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该磁性石墨烯具有高分散性能的同时,可对水中孔雀石绿等有机污染物进行高效吸附,且仅通过外加磁场的作用,就可实现将该复合材料和有机污染物从水中快速分离,表现出优良的吸附性能和可再生性能,经济环保,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联合开发、生产、应用

张丽园 18155208702

22

环保型钢结构除锈除油预防腐方法

基础原材料产业

产业化

发明专利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环保型钢结构除锈除油预防腐方法,步骤包括:钢结构表面除锈除油、冲洗、漂洗和预防锈;其中除锈除油后老化的除锈除油剂经过后处理制成絮凝剂。本发明的方法不仅防腐效果好,而且整个过程无污染排放,不仅环保,而且还实现了资源循环再利用,降低生产成本,具有明显的环保效益和经济效益。

经济环保,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生产、应用

王传虎13505526193

23

环保型除锈除油剂

基础原材料产业

产业化

发明专利

本发明公开一种环保型除锈除油剂,由如下质量份数的原料组成:水:500份;浓盐酸:300400份;氯化铵:3050份;三辛胺:0.20.6份;六次甲基四胺:0.31.0份;三乙醇胺:0.51.0份;OP-100.30.8份;吐温-800.30.8份;苯并三氮唑:0.10.5份。使用时,将原料在常温下混合即可。本发明的优点是配方组成简单,操作简单,适用范围广,且所用主要试剂浓盐酸廉价易得,其中缓蚀剂、酸雾抑制剂、除油剂用量少,对环境污染小,室温下1个小时内除锈率和除油率都达99.8%

经济环保,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生产、应用

王传虎13505526193

24

聚甘油水泥助磨剂制备

基础原材料产业

产业化

发明专利

本发明涉及水泥生产技术领域,具体是涉及一种聚甘油水泥助磨剂制备工艺。由9095%聚甘油和510%无机增强剂混合而成。聚甘油的聚合工艺为反应器中加入回收甘油1530%NaOH13%、煤油6984%,通N2保护下加热至120180℃,保温反应48h,通过测定反应物折光率来计算平均聚合度n,控制聚甘油的平均聚合度为35。本发明制备的水泥助磨剂在水泥磨机状况不改变的条件下,可以改变磨内物料的分散性,有效消除水泥微细颗粒的静电吸附和包球糊磨现象,优化水泥颗粒级配。维持原有磨机产量不变,提高水泥粉磨细度及比表面积,使水泥3d强度提高15%28d天强度提高8%以上;或维持现有的水泥粉磨细度及比表面积,可以提高水泥磨机的产量10%以上

经济环保,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生产、应用

王传虎13505526193

25

一种水性防锈剂

基础原材料产业

产业化

发明专利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水性防锈剂,它由以下质量百分比的组分组成:成膜剂2040%、缓蚀剂210%、助剂15%,余量为水,所述成膜剂为固含量为30%33%的有机氟改性丙烯酸酯乳液,所述缓蚀剂为六次甲基四胺、三乙醇胺、OP-10、苯并三氮唑中的一种或几种的混合物,所述助剂是OP-10、乙二醇或它们的混合物。本发明采用有机氟改性丙烯酸酯乳化液为成膜剂,配以缓蚀剂和助剂,提高了膜层与工件表面的结合力,涂刷在钢材表面可形成致密的保护膜,有效隔绝空气中氧和水分与钢材表面的接触,达到防锈的目的;同时,由于有机氟改性丙烯酸酯乳化液具有耐光性,可以保护钢材表面本色不变,且不易燃、无毒,对环境污染小,施工简单,使用安全,且不影响工件后续加工。

经济环保,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生产、应用

秦英月     13865527939

26

降解有机废水催化剂

基础原材料产业

在试

 

有机废水排放导致的环境污染问题日益严重,对其降解近年来一直为学术界所关心的话题。本成果以多相催化剂降解有机废水,在反应1小时后,对有机物的去除率能够达到95%以上。

较为广阔。适用于各有机废水排放企业。

 

赵建军
18605524565

27

复合材料g-C3N4/ZnO的合成及其在可见光下光氧化和光还原性能的研究

新能源产业

在试

发表论文

采用沉积-沉淀法制备出g-C3N4/ZnO的前驱体,然后将前驱体在一定条件下热处理合成出g-C3N4/ZnO复合光催化材料。通过可见光下光氧化硝基苯、染料和光还原Cr6+的来分别评价催化材料的氧化性能和还原性能。对g-C3N4在复合材料中的最佳含量,污染物光催化降解的动力学,所制备的复合材料在光催化反应过程中的稳定性进行了研究。同时也讨论了g-C3N4/ZnO复合体系的光催化反应机理。

该催化剂制备方法简单,在可见光下即可将高浓度硝基苯、染料等环境污染物降解,同时也能处理含Cr6+的废水,催化性能优异,这对节约能源、消除环境污染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际意义,在新能源产业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合作,入股,销售等

刘伟,18895688736

28

Bi2O3-Bi2WO6在可见光下光降解硝高浓度基苯的研究

新能源产业

在试

发表论文

研究表明,Bi2O3-Bi2WO6在可见光下可降解高浓度硝基苯。20mg/L的硝基苯在1h可完全降解。且无论是以Bi2O3为基体,还是以Bi2WO6为基体,该复合光催化剂对硝基苯均有优异的光崔哈性能。同时,研究了 污染物光催化降解的动力学,对光催化反应机理也进行了讨论。

该复合光催化剂制备方法简单,在可见光下即可将高浓度硝基苯等环境污染物降解,催化性能优异,这对节约能源、消除环境污染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际意义,在新能源产业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合作,入股,销售等

刘伟,18895688736

29

一种使染料快速脱色的方法

高端制造业

在试

发明专利,ZL200910185776.4

本发明公开一种使染料快速脱色的新方法,涉及环境污染治理技术领域。其特征是按下述步骤实现:1)铵离子和硝酸根离子的双离子共存体系,2)在紫外光或太阳光的照射下,3)只需简单一步操作即使染料脱色。本发明具有原料广,成本低,反应条件温和,后处理简单,操作方便等特点。在光的照射下,各种染料在短时间内均可以被双离子共存体系脱色,且脱色效率高、速度快

本发明是在紫外光(太阳光)的照射下,利用由铵离子和硝酸根离子组成的双离子共存体系对染料进行脱色。结果表明,各种染料在短时间内均有很好的脱色效果。本发明具有原料广,成本低,反应条件温和,后处理简单,操作方便等特点。对制造业的后处理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合作,入股,销售等

刘伟,18895688736

30

一种利用横向力改变绳的应变的方法和其在光纤光栅加速度计中的应用

高端制造业

在试

中国发明专利:      201310415482.2  (已授权)   

澳大利亚专利:      AU2012101789   (已授权)    

美国专利:          20140140656   (尚未授权)

初期的实验结果显示,与现有光纤光栅加速度计相比,该方法研制的加速度计具有:灵敏度高、体积小和超量程保护易的特点。

桥梁、大坝、隧道、飞机、铁路、摩天大楼等大型建筑物的健康安全监测

共同开发

李阔 17375272225

31

滤除工频干扰的软件锁相环

高端制造业

在试

1、中国实用新型专利ZL 201521038698.X(已授权)
2
、中国发明专利
2015210928938.4
(已实审)

初期的实验结果显示,
与硬件锁相环相比,
该方法研制的软件锁相环具有
:功耗小、精度高、成本低等优点。

心电信号等
易受工频干扰的
低频信号的检测与处理

共同开发

杨艳13500569878

32

开环式大型车库车位引导系统

高端制造业

在试

ZL201620792584.5

新型公开了一种开环式大型车库车位引导系统,包括控制系统,控制系统为开环状态,控制系统包括一个控制中心、一台快速打印机、一个二维码扫描仪、若干个自动车位锁、一个电控闸杆、若干通信中继点和通信线缆。

本实用新型的开环引导系统结构简单、施工方便、成本低廉、可靠性高。

合作

张自军13155220990

33

湖泊流域水资源配置与调控决策支持系统V1.0

软件著作权

在试

2016SR145802

水资源的合理配置和调度是实现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重要手段,如何衡量和评价水资源配置和调度方案是完成水资源合理调配的关键。针对水资源调配中的评价决策问题,以综合评价理论研究为基础,建立通用的流域水资源调 配评价模型。

一定程度实现流域水资源的配置和调控。

共享

戚晓明
13615522450

34

涉河建设项目基础争端评估及决策支持管理平台

现代服务业

在试

软著登字1054713

 针对目前管河道范围内涉河建设项目管理存在的问题,就如何进一步完善涉河建设项目管理,提高河道管理服务水平,建立该管理平台。

实现河道行洪通畅、建设项目安全,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建设。

共享

戚晓明
13615522450

科研处(服务地方办公室、学科建设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