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蚌埠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返回学校主页

心观影第28期 |《利刃出鞘》:当局者迷,旁观者清

发布者: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发布时间:2023-06-06

2023年6月3日晚,蚌埠学院大学生心理协会在B109教室举办了第28期心理观影活动,本期播放的影片为《利刃出鞘》。



影片介绍




图片

《利刃出鞘》

美国|剧情、喜剧、悬疑、犯罪|130分钟


《利刃出鞘》是一部轻松诙谐的悬疑喜剧,该片围绕着一个不甚完满的家庭展开,讲述了一位知名犯罪小说作家在过完的85岁生日后却离奇身亡,大侦探布兰克便进入这个家庭调查这宗神秘的死亡案件的故事,相比阿加莎的英式经典推理,这部电影显得并不烧脑。甚至导演基本上是在电影的前1/3就把案件的过程原原本本地呈现在观众面前,让观众带着上帝视角来欣赏全部的探案过程。

虽然影片延续了封闭空间下人人都有嫌疑的创作架构,但导演别出心裁地选择了上帝视角的叙述策略。在观影时,导演借用女佣玛塔近乎全知的视角让观众在影片播出一半就得知了哈兰之死的过程,但这一切只是侦探布兰科“甜甜圈理论”当中的甜甜圈而已,离蕴藏在甜甜圈中心的真相还差了十万八千里,这也是这部片子最高明的地方——让每个自以为是上帝的观众感受到剧情的失控发展,借此来挑明有时候我们所认为的“真相”不过是冰山一角,在没有掌控全局时,你无法区分你所握的究竟是利刃还是工具刀,正如你无法判断你自以为看到的究竟是真相还是烟雾。


影片评价


以悬疑类型片来看,《利刃出鞘》的导演莱恩·约翰逊在各方面都做到恰到好处。各种关键元素,既不是一眼见底,也不会过于复杂难解。可以说,这是出于商业性的考量,也可以说是对观众的一种尊重。比如角色之间的各种关系简洁明了,与大导演罗伯特·奥德曼在《高斯福德庄园》中布设的那种即便拿张纸、拿支笔也理不清的人物关系大相径庭。(澎湃新闻 评)

从观感上讲,《利刃出鞘》有着极其显著的、向推理小说女王阿加莎·克里斯蒂致敬的意味。虽然电影故事发生的背景是当下的美国,但是构建影片的各种元素——与世隔绝的宏伟庄园、乖戾而富有的死者、貌合神离各怀鬼胎的嫌疑人、行为怪诞不按常理出牌的侦探等,以及在看似不重要的情节与台词中埋藏直刺真相的锋利线索、以巧合陡峭又令人叫绝的角度起底案件等叙事方式,都与阿婆的经典风格十分肖似。不过,《利刃出鞘》之所以会广受好评,除了有巧妙运用经典推理电影范式的原因,更关键的也许是在于其“反经典”的突破与创新。(人民网 评)

下期预告



图片

《一条狗的使命》

美国|剧情、喜剧、家庭 |101分钟


影片以汪星人的视角展现狗狗和人类的微妙情感,一只狗狗陪伴小主人长大成人,甚至为他追到了女朋友,后来它年迈死去又转世投胎变成其他性别和类型的汪,第二次轮回狗狗变成了警犬威风凛凛,再次转轮回,又成了陪伴一位单身女青年的小柯基犬。在经历了多次轮回之后,最终回到最初的主人身边。


影评活动


观影活动结束后将进行观影心得(影评)评选,选出本学期最佳观影达人,颁发校级奖状和奖品,快来积极报名参加吧~


图片

图片

投稿 | 闫雪莹

编辑&美编 | 徐洪燕

部分资料来源百度、豆瓣

审校 | 蚌埠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