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蚌埠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返回学校主页

心观影第27期 |《少年的你》:守护的力量

发布者: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发布时间:2023-05-30

“你保护世界,我保护你。”

——《少年的你》







HAVE

A NICE DAY


2023年5月27日晚上七点,蚌埠学院大学生心理协会在B109教室举办了第27期心理观影活动,本期播放的影片为《少年的你》。


影片介绍

图片

《少年的你》

中国大陆/中国香港|剧情、爱情、犯罪|135分钟

本部电影讲述了少年之间至纯的情感,同时揭露了关于校园暴力、原生家庭、社会边缘化人群等问题。不仅有生动的人格呈现,更有对教育、成长的反思,也有对家长、老师责任的探讨和对法理与人性的较量。电影里有“我们少年的影子”。有部分观看过的人认为影片太过压抑,不够阳光积极,但是别忘了我们都曾无助和弱小,甚至是现在早已过了少年之时,也可能还在继续被“暴力”、被“霸凌”,而这部影片的德功之处就是在层层揭开那些“伤疤”后,让我们有勇气真实的直面“伤害”,然后真诚勇敢的“活着”。


“你保护世界,我保护你”希望世界能够再善良一点,希望每一个遭遇不幸的人都能遇到自己的光明。我们生活在污泥中,但仍有人仰望星空。


 影片评价


电影《少年的你》上映,把校园霸凌话题带入公众视野。相比剧情,现实更残酷。校园角落里的暴力,可谓不少人的童年噩梦,甚至是一生难走出的牢笼。小孩子无知无畏,社会不能听之任之。“你保护世界,我保护你”的少年意气固然可贵,面对校园霸凌,更要有零容忍的态度、切实有力的行动。(《人民日报》评)


这部影片里,没有流量明星的偶像人设,也没有夸张的剧情演绎。有的只是一个安静沉郁,在高考、霸凌、家庭压力下奋力挣扎的女高中生和一个深处底层、无业游闲、整日打架、旧伤未愈又添新伤的小混混,以及发生在他们之间简白的对话与情节。它直面的校园霸凌故事,也是发生在校园之中常见诸报端的事件。它展现出的高三备考、高考现场的群生面相,想必也能激起无数经历此类场景的观众的共鸣。它又的确是一部青春片,电影主要人物展露出的情绪与心理,在沉重的间隙隐透出来的纯情与爱意,也都是唯有青春时段人所专有的。只是,这部青春片,建构在一个沉郁、压抑的故事之上。(《新京报》评)


下期预告


图片

《利刃出鞘》

美国|剧情、喜剧、悬疑、犯罪|130分钟

富豪小说家哈兰·斯隆比在自己85岁生日第二天,被发现在自家庄园离奇自杀,遗留了亿万遗产。久负盛名的大侦探布兰科(丹尼尔·克雷格饰)突然被匿名人士雇佣调查此案真相。同时,哈兰的孙子兰森(克里斯·埃文斯饰)也正在秘密调查此案。当布兰科和哈兰·斯隆比家族的其他人对谈时, 他发现事情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哈兰家族没有表面上那么和睦,每个人都有着不可告人的秘密,每个人都想得到遗产……究竟这起命案是自杀还是他杀?似乎每个人都有嫌疑。随着一位遗产继承人的意外亮相,真相谜底渐渐浮出水面……


影评活动


观影活动结束后将进行观影心得(影评)评选,

选出本学期最佳观影达人,颁发校级奖状和奖品,快来积极报名参加吧~


图片

图片



投稿 | 闫雪莹

编辑&美编 | 徐洪燕

部分资料来源百度、豆瓣

审校 | 蚌埠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