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蚌埠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返回学校主页

525心理月活动 | 蚌埠学院第三届校园心理情景剧原创剧本大赛

发布者: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发布时间:2023-05-15

校园心理情景剧剧本征集大赛

       校园心理剧是一种通过演绎校园生活中的人和事,把在生活、学习、交往中遇到的烦恼困惑等以小品、角色扮演、情景对话等方式编成小剧本进行表演,为同学们提供一个审视自己、促进心理健康的平台,对同学们的成长、成才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为拓宽心理知识相关的传播途径,丰富心理健康的教育形式,推动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开展,营造积极向上、理性平和的校园心理文化氛围,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特举办第三届校园心理情景剧原创剧本大赛。大赛旨在发掘身边的心理故事,发扬原创精神,丰富校园文化精神,构建美好校园。

01.参赛对象和形式

       蚌埠学院全体在校学生;个人或组队参赛(组队人数上限3人),每人仅限参与一部作品。

02.作品要求

       1、题目自拟,主题不限。反应时代背景下鲜活的当代青年生活,有浓郁的时代气息,有教育意义或心理元素。

       2、剧本应注重心理矛盾冲突的展现与解决,能给参与者以启迪。氛围健康向上,贴近大学生活,有感染力,具一定舞台表演效果。 

       3、剧本应尽量尝试运用心理剧的主要技术(见文末详解)。例如:对话或独白,未来投射,哑剧表演,完型梦境治疗,倒转技术,定格等一些针对情节的特殊表现手法。合理运用心理剧表现技术在评选时会加分;

       4、剧本应保证原创性。入选作品如涉及著作权或其他权益纠纷,由作者本人负责。剧本采用Word格 式排版编辑,非原创作品请勿提交,一经发现取消参赛资格。

       5、内容要求:包含剧本简介、人物简介、剧本正文,剧本正文需注明场次、人物对话、人物动作等。(参考群内剧本模板)

       6、格式要求:具体格式模板会上传到官方报名群中。字数在3000左右,要以分幕形式呈现,建议不超过8幕。剧本中用中括号的形式提示当时的情景,如舞台指示、道具布景、灯光、音效等作出说明,对场景气氛、人物台位、心理活动等作出描写;用括号的形式提示当时人物的动作、神态等。请在文后注明作者及所在学院年级班级。

03.报名方式

       参赛同学请扫描下方二维码直接进入该活动的官方指定QQ群,以便后续通知大赛相关事宜

04. 截止日期

     参赛同学在2023年5月31日前,将完整剧本电子版发送至大赛指定邮箱:2958067225@qq.com,邮件名称为“学院+年级班级+主创作者+剧本名”。

05. 评奖方式

       剧本征集结束后,将会邀请专家评委进行评选,从主题内容、角色塑造、对白生动、独创新颖这四个方面进行打分。获奖剧目将给予校级证书和奖励(可加综合素质分),所有参赛作品均有机会发布在心理中心微信公众号等媒体上。

心理剧的主要技术

主办方 | 蚌埠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承办方 | 大学生心理协会

编辑&美编 | 燕雪雪

审校 | 蚌埠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