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质量监控办公室(教师发展与服务中心)
 
关于开展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期初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4-03-01     浏览次数: 10

各教学单位、相关部门:

为进一步加强本科教学管理,保障开学初本科教学工作正常运行,学校定于202434日至3月8日开展期初教学检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检查内容

(一)教学准备情况

1.任课教师课程教学准备情况。主要包括教学大纲、教学日历、教案、授课计划、多媒体课件制作等方面的撰写及填写情况;教学大纲是否按照《关于制修订2021版普通本科专业课程教学大纲》文件要求进行修改完善

2.线上教学平台教学资源建设情况。所有课程是否在超星学习通上完成建课、并上传各种教学资源,如授课视频、试题集、习题集、电子版教材及其他学习参考资料准备情况。

3.学生教材和教师教本到位和发放情况。

4.教室、机房、实验室、教学实验仪器设备的准备情况等。

(二)教学运行情况

1.教学纪律检查:教师到岗情况、学生出勤情况、课堂纪律情况、教学设施及课堂教学环境(教学多媒体等设备、照明、卫生等)情况

2.授课情况检查:校院(部)两级领导干部及教学督导

深入课堂教学一线听课,督促教师上好开学第一课,及时把握课堂教学动态。

3.教学材料检查:组织开展2023-2024学年第学期期末试卷的命题与审批、试卷评阅、过程性考核、试卷析等各个环节教学原始材料的质量检查

、检查方式

1.采取教学单位和职能部门自查的方式开展教学准备情况检查。各教学单位教学质量监控小组、教研室要严格审核任课教师的教学基本材料和教学课件,同时对线上教学平台上的教学资源等开展审核工作。

2.采取校领导、职能部门领导、校级教学督导组和各教学单位教学督导小组随机巡查的方式开展授课情况检查,检查教师课堂教学情况,并做好记录。

3.采取教学单位自查方式开展教学材料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并进行整改。

、工作要求

1.各单位、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期初教学检查工作。教学单位要重点检查教学任务落实情况、教师备课等教学准备情况、教师、学生遵守教学纪律情况教学管理和相关职能部门要认真检查教学场所准备情况、教学设施运行情况等;检查中发现问题要采取有力措施,妥善予以解决,使检查能真正起到推动教风、学风建设和提高教学质量的作用。

2.教学单位要充分发挥教学督导小组在教学质量监控中的重要作用,认真制定学期督导工作计划,履行督教、督学、督管工作职责按照通知要求,组织安排人员巡查课堂教学,逐项落实检查内容。

3.校级教学督导组检查人员要将检查情况据实填入《蚌埠学院教学检查记录表》(见附件3),并及时核实、反馈检查中发现的问题。

4.教学质量监控办公室要及时了解、汇总学校及各教学单位教学检查情况,追踪发现问题,并及时反馈至相关部门。

、材料报送

各教学单位要认真填写《蚌埠学院期初教学检查表》(见附件4),期初教学检查情况要形成书面总结(见附件5),并于3月14日前报送纸质版(加盖部门公章)至行政楼212室,电子版发送至邮箱(365702213@qq.com )。

附件1: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开学第一节课听课工作安排表

附件2: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校级教学督导教学秩序检查安排表

附件3:《蚌埠学院教学检查记录表》(校级督导用)

附件4:蚌埠学院期初教学检查表(二级学院用)

附件5:蚌埠学院期初教学检查总结(二级学院用)

                             

                               20242月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