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质量监控办公室(教师发展与服务中心)
 
关于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领导干部听课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2023-06-30     浏览次数: 288


各单位:

根据《蚌埠学院领导听课制度》和《关于开展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领导干部听课的通知》(质监字{20234号)相关文件要求,我相关职能部门及二级学院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积极深入教学一线,开展听课评课,及时了解和掌握学校教学及管理实际情况,为改进教学工作提供参考。目前本学期领导干部听课工作已经全面结束,现将具体情况通报如下:

一、听课工作完成情况

截止20236月底,教学质量监控办公室共收到相关职能部门和各教学单位报送的44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的听课材料,共计376节。

教学质量监控办公室对各职能部门和教学单位报送的领导干部听课材料和信息进行了统计和分析,从统计情况来看,大多数领导干部都能积极落实学校文件规定,认真开展听课工作,详细记录听课情况,客观评价教学效果。各教学单位领导干部均能完成听课任务,且能对教师教学工作进行专业评价,并提出有针对性的改进建议。从领导干部听课反馈的信息来看,我校教学秩序整体良好。绝大部分教师备课充分,教学内容充实,讲课条理清晰,重难点突出,课堂上注重与学生的互动和交流。

二、听课过程中发现的问题

1.部分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不够扎实。主要表现在:教学重点不够突出;讲解条理性不强;不能较好地控制教学节奏;课堂组织与掌控能力不强,教学方法缺乏多样性、教学手段缺乏创新性;板书缺乏设计,且不够美观。

2.部分教师备课不充分,授课过程仅仅是对着PPT课件读,缺少与学生的必要交流,PPT课件制作水平差,文字过多,缺少知识拓展,全程无板书。

3.部分教师在课堂上对学生学习状态和学习效果关注不够。一些教师不能很好的与学生进行有效互动,学生参与课堂教学的积极性不够高,课堂气氛不够活跃。

4.教学方法比较单一,大部分教师都采取以讲授为主,不管教学内容属于何种类型,很少采用讨论时、谈话式、研究式等多种教学方法,难以激发学生的主动能动性,课堂气氛比较沉闷。

5.课程思政教学效果不佳。专业课程中的思政教育内容挖掘与融入度不够,教学方法有待进一步优化。

6.部分教师对课堂纪律管理意识较弱,对于学生迟到、玩手机、不坐前排、睡觉、随意进出等行为疏于管理。

7.一些课程,尤其是公共课程,班级规模大,导致教师在课堂管理、维持秩序、与学生互动方面的难度加大,学生刷手机现象严重。

8.部分实验课,学生人数太多,实验效果欠佳。


三、领导干部对改进教学工作的建议


1.课堂教学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鼓励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教学,关注学生听课状态,在与学生互动的过程中引导学生主动、深入思考,注重培养学生的探究精神和创新意识。

2.教师应树立课程思政教学理念,提高课程思政工作的意识和主动性,深挖专业课程中的思政教学资源,探索有效的教学方法,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育人功能。

3.基层教学组织应充分发挥其职能,在组织教师完成常规教学任务的同时,应当有计划的开展教研活动,加强对青年教师的传、帮、带工作,夯实其教学基本功,提高其业务能力;定期组织教师开展教学研讨与改革、及时反思经验教训,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对各主要教学环节教学质量进行检自查与评价,严把教学质量关。

4.加强PPT和教案的规范化、精炼化,适当减少PPT中文字内容,注重对教学目的、教学重点、难点进行剖析,再通过填写课后教学体会和教学方法及时总结,不断提升教学水平。

5.全体教师应当坚守“立德树人”职责,秉承“教学神圣”的理念,热爱教学工作,主动开展教学研究,不断提高教学技能,丰富教学内容和教学手段,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从而推动我校教学质量不断提升。

6.加强教学研究和教学方法改革,改变传统的“一言堂”的教学模式,加强课堂纪律管理,尤其应对学生上课玩手机、睡觉等现象要进行合理干预,保证课堂教学效果。

教学质量监控办公室

2023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