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蚌埠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返回学校主页

我校举办“朋辈心理辅导实操技能训练”专题讲座

发布者:审核员发布时间:2022-11-02

11月2日中午,我校邀请了蚌埠医学院心理咨询室主任、蚌医第一附属医院心理科心理治疗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马长征在综合楼G105举办了《朋辈心理辅导实操技能训练》专题讲座,2022级班级心理委员、大学生心理协会骨干成员参加了本次讲座。

马长征老师从对朋辈心理辅导的认识、朋辈心理辅导技能以及朋辈心理辅导策略这三个方面给同学们进行了详细介绍。朋辈心理辅导是指年龄相当者对周围需要心理帮助的同学和朋友给予心理开导、安慰和支持,提供一种具有心理辅导功能的帮助,可以理解为非专业心理工作者作为帮助者在从事一种类似于心理辅导的帮助活动。班级心理委员在朋辈心理辅导中需要掌握一定的心理辅导技能才能更好提高工作胜任力,马老师结合案例从观察、倾听、助人以及提问这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朋辈心理辅导技术,他强调朋辈心理辅导的过程是聆听、接纳、引导与支持,是助人自助的过程,而非说教与改造他人。具体而言,在观察中学会识别心理正常与异常,识别心理危机;在倾听中要积极给与言语和非言语行为的回应,做到用心倾听,听到弦外之音;在助人时要遵守保密和价值中立,以及尊重,热情,共情,真诚,积极关注的助人原则。并且要针对不同的心理问题提供相应的援助策略,做好自身与他人积极心态建设。



此次培训是2022级班级心理委员与心协骨干培训班系列培训课程之一。通过心理健康教育系列专题培训,让心理委员掌握朋辈心理辅导的相关知识与技能,对自己的职责有更加全面的认识,使心理委员和大学生心理协会成员有能力为周围的同学服务,从而帮助学校及学院更好的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撰稿:刘悦;编辑:陈攀攀;审核:赵思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