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蚌埠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返回学校主页

我校开展2022年新生心理健康普查面谈评估工作培训

发布者:审核员发布时间:2022-10-14

10月14日上午,蚌埠学院2022年新生心理健康普查面谈评估工作培训会在行政楼视频会议室召开,各二级学院心理辅导站以及新生辅导员参加了会议。

培训会上,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刘悦老师首先介绍了本次心理健康普查筛查的情况说明,全面讲解了心理面谈工作及材料上报的操作流程和注意事项,并在以往的基础上对学生心理测试的筛查结果及面谈分类做了解释说明;其次,根据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编写的《新生心理普查结构性访谈提纲》,重点从转变角色、主动邀约、建立关系、核心谈话、结束约谈以及综合性评估这六个方面对心理面谈技能进行详细讲解,引导大家运用“四六法则”识别学生心理危机,并给于社会支持系统较弱的学生关心和支持,让他们知道求助途径,同时帮助学生发现自身资源,激发动力;最后,对面谈过程中常见的问题进行了梳理和总结,以及心理面谈记录撰写方式做出规范性指导。

心理普查面谈培训是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一环,有助于全面分析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针对性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对减少校园心理危机事件的发生具有重要意义。通过本次培训,提高了辅导员谈心谈话的能力,提升了相关职业技能,促进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进一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