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蚌埠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返回学校主页

世界读书日・我悦我心 | 可以改变人生的心理学书籍推荐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4-29

4月23日,是第27个世界读书日。

世界读书日的主旨宣言为:“希望散居在全球各地的人们,无论你是年老还是年轻,无论你是贫穷还是富有,无论你是患病还是健康,都能享受阅读带来的乐趣,都能尊重和感谢为人类文明做出巨大贡献的文学、文化、科学思想大师们,都能保护知识产权。”


在心理健康的领域中,读书不仅能让我们建立对自我、他人和世界的理性认知,也具有治愈心灵的作用。在今年的世界读书日,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继续推荐一些心理学书籍,让我们通过自己的力量探索内心的世界。


书单推荐

1.《爱的陷阱》 路斯·哈里斯 ISBN:9787111641469

我们经常带着童话般的想法进入亲密关系,以为我们找到了对的人,就可以从此快乐相伴,直到永远。然而,幸福的感觉很快就会烟消云散,取而代之的是愤怒、恐惧、悲痛、沮丧、悔恨,甚至绝望、仇恨。这听起来是不是有点残酷、悲观和压抑?不要害怕,本书作者有办法帮你厘清这些麻烦。
在本书中,作者提出用一种全新的方式来看待爱,即我们可以把爱看作行动,而不是感受,并且要把行动聚焦在那些可以有效改善亲密关系的事情上。
阅读本书,你将学会:接纳不可控的事情、明白一段关系中对你来说真正重要的是什么、停止让亲密关系变糟的行动、从根源上减少亲密关系中不可避免的痛苦感受和压力。

2.《自信的陷阱》 路斯·哈里斯 ISBN:9787111633877

你是否因为缺乏自信、害怕失败、自我怀疑,错过了生活中的很多机会?无论是公开演讲、担任领导,还是邀请某人约会,你是否都觉得自己没有能力应对所面临的挑战?
在本书中,作者解释了之所以那些广为流传的自信技巧都不管用,是因为它们都建立在错误的规则之上:人们错误地以为,只有自己有了自信,才能自信地去做重要的事情。对这一错误规则的坚守,导致许多人深深陷入了自信的陷阱。事实上,自信的行动要先于自信的感觉。
本书将会彻底改变你对自信的看法,并一步一步指导你通过清晰、简单的练习,来管理恐惧、焦虑、自我怀疑等负面情绪,帮助你跳出自信的陷阱,建立真正持久的自信。
阅读本书,你将学会:为什么自我暗示、放松技巧、积极思维等流行的方法难以带来持久的自信;重塑自己与恐惧和焦虑情绪的关系;管理每个人都无法逃避的消极想法;克服自己的心理障碍;关注过程,而非执着于结果;全身心地投入所做之事当中,从而建立真正持久的自信。


3.《认识自己,接纳自己》 马丁·塞利格曼 ISBN: 9787572206559

一直被焦虑、抑郁、不安全感困扰怎么办?想减肥却一直不成功怎么办?想戒烟却一直戒不掉怎么办?……这本书会让你得到很多颠覆性的观点,也帮你清楚地认识到自己哪些方面是可以改变的,哪些方面是无法改变而必须接受的。
本书是积极心理学之父马丁·塞利格曼的重磅之作,这本书告诉我们如何正确认识困扰你的问题,以及如何做出有效的改变。这是一本助力你达成自我完善的心理指南,更是实现幸福人生的一个起点。

4.《这不是你的错》 贝弗莉·恩格尔 ISBN: 9787115435446

遭受过童年创伤的人,在成年后会面临诸多问题的困扰,如过度的自我批评、忽视自己的需求、赌博、酗酒、吸毒、性行为不检点、人际关系混乱、做出危及自己及他人生命的行为等。其实,这都是羞耻感在作祟。
羞耻感是个体在遭到虐待后产生的一种自然反应,并且是各种虐待的核心,它深深贯穿于受害者的观念和行为中。
本书深入探究了因童年创伤引发的羞耻感的具体表现形式及其对受害者造成的影响,在理论和实践的支持下,一直致力于治疗童年创伤受害者的贝弗莉•恩格尔创设了同情自愈项目,此项目结合了有关自我同情、同情心和羞耻感的开创性研究,其特定的流程和专门的训练可以让童年创伤的受害者减轻或消除自身的羞耻感,不再沉沦于过往。
这是一本操作性很强的自愈手册,如果你正遭受因童年创伤引发的羞耻感的折磨,本书将带你踏上逐步克服羞耻感的旅程,教你用一双不同的眼睛看世界——一双不被“我低人一等、残缺不全、毫无价值、不值得被爱”等观念蒙蔽的眼睛。

5.《失眠的正念治疗手册》 贾森·C.翁 ISBN: 9787518075270

本书作者Jason Ong是一位心理治疗师,帮助过很多青年走出失眠的困扰。在本书中,Ongoing将运用正念疗法,提出可操作性的步骤,帮助在睡眠方面有所困扰的人们走出阴霾。

6.《理智、疯狂与家庭》 R. D. 莱因,亚伦·埃斯特森 ISBN: 9787300294780

20世纪50年代末,精神病学家R. D. 莱因和精神分析学家亚伦•埃斯特森花了5年的时间访谈了11个被诊断患有“精神分裂症”的女性家庭。《理智、疯狂与家庭》正是他们这项研究的成果。这11个生动的案例研究极富戏剧性,且令人不安,它们揭示了家庭中温情、恐惧、操控以及冷漠的模式。他们提出,某些形式的精神障碍只有放到患者生活的社会环境和家庭背景中才能理解;患者的症状其实是他们挣扎着努力生活的表现。

7.《欲望的演化》 戴维·巴斯 ISBN: 9787300283296

我们每个人都希望爱与被爱,但为什么我们最珍视的爱情关系中会有如此多的冲突与矛盾?
本书基于众多关于择偶的科学研究,利用不同文化背景下的择偶行为案例,揭示了人类的择偶策略渗透进了每个人的行为之中。在巴斯看来,这些策略既塑造了女性之间的地位等级,也助长了男性的性背叛。它们既以爱之名义让恋人们激情相拥,又用嫉妒的怒火和残忍的背叛让恋人们黯然分手。人类的性心理根深蒂固于社会行为的结构之中,其外表既光辉闪亮又令人不安。而所有这一切,都是由于大自然中存在一股无形而强大的力量,那就是:进化。

8.《努力的意义》 卡罗尔·德韦克 ISBN: 9787300284583

本书作者认为每个人都拥有一套信念系统,即自我理论,来建构世界和解释经验。从而在相同的情境中展现出不同的思考、感受和行动。
通过在大量实证研究的基础上作者提出了持有两种不同自我理论的人:实体论者和增长论者。实体论者的自我理论中仅包含内在的、固定的、静止的自我和世界;增长论者的自我理论指向一个动态的自我和世界。实体论与表现目标支配的人,需要一次又一次逃避风险,以维持良好的自我形象。增长论与学习目标驱动的人会逐渐积累各种有益的知识与技能,不管努力的结果如何,始终持有坚定的信念与热情。
本书主张,教育者要努力使学生获得一种信念系统:努力是被期待与享受的事情,而挫败是有教育意义和挑战性的。我们每个人都有改变的潜能,每个人都有能力去改变。

9.《幸福的勇气》 岸见一郎 古贺史健 ISBN: 9787518075270

《幸福的勇气》是“勇气两部曲”的下卷、完结篇。同样以百年前著名心理学者阿德勒思想为核心,以“青年和哲人的对话”故事形式展现。
如果说《被讨厌的勇气》是地图,《幸福的勇气》就是行动指南。
《被讨厌的勇气》探究“该怎么做,人才能获得自由?”
《幸福的勇气》探究“该怎么做,人才能变得幸福?”

10.《拥抱你的敏感情绪》 伊米·洛 ISBN: 9787111664772

你能敏锐察觉到他人的精神状态,并会感到自己也“承受着”这种情绪。你善于自我反省,但是会因追求完美而苛责自己,痛苦不堪。你总有难以名状的紧迫感,觉得必须不断前进,并持续感到焦虑。
也许你是一个情绪敏感者。本书希望帮你应对敏感的情绪,疗愈这些情绪在童年、亲密关系中带给你的伤痛,把敏锐的感知转化为优势,过更好的生活。
在书中,你将学到:放下旧的情感包袱以及狭隘的心态、处理让你烦恼的社交问题和家庭关系、建立健康且愉快的亲密关系、培养情绪恢复力,在生活的起伏中找到自己的平静。


- 读书寄语-



世界上任何书籍都不能带给你好运,但它们能让你悄悄成为你自己。

——赫尔曼·黑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