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蚌埠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返回学校主页

我校2021级心理委员及心理协会骨干培训班顺利结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4-29

由学工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举办的2021级心理委员及心理协会骨干培训班于11月10日顺利结束。培训班历时近一个月,2021级心理委员和大学生心理协会骨干成员参加了培训。

本次培训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安排了14场心理委员MOOC线上专题培训,培训涉及心理学基本知识、朋辈心理辅导技能以及心理委员工作的相关内容,并有相应的考核和学时证明。线下安排了6场主题讲座和1场经验交流会,特别邀请了安徽财经大学的尹明证老师和蚌埠医学院马长征老师分别做了《大学生情绪与健康》、《朋辈心理辅导与技能训练》和《大学生心理危机的认识与应对》专题讲座,同时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老师分别做了《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实践》、《校园心理情景剧的“走心”创作》和《常见心理问题识别、评估与处理》专题讲座。

本次心理委员的专题培训,内容涵盖较全面,强调了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四级工作体系,心理委员的角色和职责,增强了心理委员对自身角色的认同和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同时介绍了心理健康的内涵理解、心理问题和心理障碍的识别与评估、心理危机的表现形式、以及常见心理问题和心理危机的处理原则等内容,帮助同学们增强心理学基本知识;培训详细介绍了心理咨询的相关伦理和朋辈心理辅导技术,教会同学们学会观察、学会倾听、学会助人,要坚持保密,价值中立,尊重,共情,真诚,积极关注的助人原则,使同学们学会用心理学的知识来助人自助。

在心理委员经验交流与分享中同学们纷纷表示本次培训班收获颇丰,通过系统的专业培训,了解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基本体系,深化心理委员的工作职责与角色定位,掌握基本的朋辈辅导技术,学会在班级中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能在实际生活中初步识别心理危机,并能运用一些简单的危机干预原理,引导同学寻求专业老师的帮助,在助人和自助中成长。培训班虽然告一段落,但是心理委员的各项工作才刚刚起步,心理委员们会尽己所能,帮助身边的同学,以更加积极乐观的心态做好我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撰稿:刘悦;编辑:黄灿;审核:杨安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