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录 
站内搜索:
校徽校训
发布时间: 2013-03-11  浏览次数: 14083  录入: admin

蚌埠学院校训及释义

 

校训:

笃学 重行 修德 立才

释义:

笃学:笃,专心、坚定。笃学,即专心致志地学习。要志于学、专于学、厚于学,力戒浮躁虚荣,专心致志、老老实实、勤勤恳恳,在知识与技能上实现厚积厚载。

重行:行,行动、实践。重行,即重视实践、重在实践。没有专心致志、勤奋刻苦的学习行动,无以获得真知;只关注书本知识、不重视专业技能,就不能获得为社会服务的实际本领;掌握了知识和技能,不投身实践、学以致用,就不能实现社会价值。

修德:修,学习、培养、锻炼。修德,即通过学习与道德实践,不断提升道德品质与思想境界。在学习科学知识和专业技能的同时,要不断追求崇高的精神境界,自觉遵守社会道德规范,努力养成深厚的文化素养和高雅的情趣,才能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

立才:立,站立、树立,成为、成就。立才,即成为能够立足社会、服务社会的有用人才。成才,才能立足于社会;立足社会、服务社会,才能实现人生价值和社会价值,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蚌埠学院校标、校标设计说明及释义

蚌埠学院校徽
     

设计说明:

校标基本图案为圆形,由中英文校名、“蚌”字篆体变形等元素构成;标志主体图案及英文校名取色为蓝,图案边框及中文校名取色为黑;蚌字及底色取色为白;英文校名“BENGBU UNIVERSITY”为国际识别标志。

释义:

(1)圆形取意为完美、圆满,象征团结、和谐、吉祥;

(2)蓝色取意为广阔、高远、智慧、宁静,象征理想的天空、知识的海洋、深邃的思想和未来的希望;

(3)黑色取意为坚定、庄重,象征严谨、规范、理智;

(3)白色取意为纯洁,象征高尚的情操和美好的心灵;

(4)“蚌”(音Beng)字取地名本义,表达蚌埠学院的地域定位;“蚌”字经过篆体变形后,左边的“虫”旁构成抽象的河流图案,进一步表达蚌埠学院地处淮河流域,也象征着淮河及淮河文化源远流长;右边的“丰”字取其<名><形><动>多词性含义,作知识的丰富、思想的丰富、人才的丰富、校园文化的丰富等开放性解释,寓示蚌埠学院的建设与发展硕果累累、前景辉煌。


 

蚌埠学院校训、校标使用及管理办法

为规范我院校训、校标的使用及管理,充分发挥校训、校标在学院建设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知识产权保护管理规定》,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此办法。

第一条 校训、校标是学院办学理念、人文精神和精神风貌的集中体现,对于培育具有蚌埠学院特色的校园文化和大学精神,增强广大师生员工责任感、使命感、凝聚力、向心力,具有积极和深远的影响。规范使用校训、校标,是校园文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维护学校社会形象的重要举措。

第二条 校训、校标是学院的象征和独有的形象标识,各部门、各单位,全体师生员工都应该尊重和爱护校训、校标,有责任和义务维护学校形象和名誉。任何单位和个人使用校训、校标,不得篡改内容,不得采取欺骗或有损学院形象的方式。

第三条 校训、校标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一)学院主办的庆典、会议、集会、合作交流、招生就业等重大活动;

(二)学院主办的各类宣传教育活动;

(三)学院统一制作的旗帜、徽章、宣传资料、纪念品、工作笔记、公用信封信笺及本院教职工工作名片等; `

(四)校园网及学院出版印制(含内部出版物)的报刊、书籍等;

(五)校园景观、宣传文化设施的布置;

(六)院内报告厅、会议室、运动场、风雨操场、活动中心、后勤服务场所等公共场所的布置。

第四条 学院授权党委宣传部负责校训、校标的使用管理。

第五条 使用校训、校标应遵守以下规定:

(一)校训、校标禁止用于以下方面:

1、外单位(含与本院有合作关系但未获得使用授权的单位);

2、私人活动等其他不适合使用校训、校标的场合;

3、日常生活场所的陈设布置。

(二)凡在校园内各公共场所设置校训、校标,须经宣传部审核备案;

(三)凡在校外各新闻媒介、公共场所刊登、播出、张贴校训、校标,须经宣传部审核批准;

(四)凡在本院组织的经营性广告宣传活动中使用校训校标,须经宣传部审核批准;

(五)凡本院合作单位在与本院合作项目有关的场合使用校训校标,须经宣传部审核后报学院分管领导批准;

(六)使用校标可根据需要按比例调整大小,但不得擅自修改图案、字体及色彩参数(校标图案及色彩参数可到党委宣传部拷贝)。

第六条 凡因校训、校标使用失误造成不良影响的,要追究当事人和有关领导的责任,并视情节轻重给予相应的处分;后果严重者追究法律责任。

第七条 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解释权在宣传部。

 

标识系统8-1.zip

校歌.zip